当前位置:

共创民族团结进步:花甲老人画笔下的侗乡印象

来源:本站 作者:张建文 邓晋 杨开 编辑:张瑛 2020-11-05 15: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共创民族团结进步:花甲老人画笔下的侗乡印象.png

红网新晃站11月5日讯(张建文 邓晋 杨开)从码头渡口、游船浮桥,到桥梁飞跨,车水马龙,改革开放以来,新晃侗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县民间画家黄德江,也用他手中的画笔记录侗乡的点滴变化。

在太阳坪路,一位老人正在路旁支起画架,用手中的画笔,从描线到上色,一笔一划将眼前的街景画了下来,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观看,这就是黄德江。据黄老介绍,40多年来新晃的地标建筑变化都是他的创作题材,目前已创作了上百幅画作。

共创民族团结进步:花甲老人画笔下的侗乡印象1.png

在黄老的画室里,画室里摆放着许多他多年创作的作品,有龙溪古镇的繁荣景象,有舞水码头的人来船往,有侗乡居民的民风民俗等作品,黄老尤其对龙溪口集市的作品情有独钟。

“我有义务把这个新晃的建设(成就)用我的画笔记录下来,让后人看到我们现在的建设是一个什么样子,今后的建设又是一个什么样子,我能够在我有生的这些年,我尽快地,尽量地把新晃的面貌记录下来,留给后人一个历史见证。”黄老表示,他之所以要把龙溪口怀旧的画体现出来,就是要人们认识龙溪口那个时候的生活环境,特别是他们的集市,或者他们的经营方式,和我们现在完全不同。我们新晃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龙溪口的建设现在也发生很大的变化。

共创民族团结进步:花甲老人画笔下的侗乡印象3.png

每一幅画作不仅记录了当时的生活场景,也有汉族、侗族、苗族等各民族在一张画作中生产生活和谐共处的场景,各自的表情,动作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目前,66岁的黄老已画了40多年的画作,从旧时的龙溪口,到现在中山广场的变化都记录在他的画中。但黄老也吐露自己的画作还有很多遗憾,没有办法真正将旧时龙溪口三大码头的板盐、桐油、丝绸等货物交易的繁荣场景完完整整地体现出来,但他也从未想过就此放弃。

来源:本站

作者:张建文 邓晋 杨开

编辑:张瑛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0/11/05/8566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