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 波洲镇坳背村:抛荒地喜变“致富田” 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甘胜男 编辑:罗云婷 2022-09-02 14: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晃融媒9月2讯(记者:甘胜男)我县波洲镇坳背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在占补平衡土地整治项目区发展红缨子高粱。历经春播夏长,52余亩红缨子高粱喜获丰收,抛荒地化身“希望田”“致富田”,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坳背村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红高粱种植基地,成片的高粱像红彤彤的地毯铺展开来,颗粒饱满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大口地“吃”进高粱穗,“吐”出粒粒高粱,一茬一茬高粱秆转眼间就变成青肥撒在田间。田埂边,村民们手拽粮袋,将红艳艳的高粱揽入“怀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波洲镇坳背村党支部书记 李琴:“今年我们坳背(村)只试种了52亩这个高粱,现阶段试种的第一批高粱已经进入收割期。我们这52亩地,预计产量应该可以达到两万斤左右,可以增加收入将近5万元。”

坳背村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红高粱种植基地,原为国土部门占补平衡土地整治项目,土壤板结严重、肥力极差、乱石较多,难以发展农作物的种植。为了盘活这块抛荒地,村后盾单位县委编办、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决定由坳背村牵头发展集体经济,把红缨子高粱种植项目作为解决抛荒地问题和发展集体经济的产业项目。

为了让大家安心种、放心卖,坳背村积极与湖南晶禾红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寻求合作,建立“酒厂订单+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种植酿酒专用高粱。

湖南晶禾红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王中阳:“我们提供农户每亩100元的肥料钱,免费提供种子。在销售环节,公司与农户按市场行情签订回收保护价格,每斤2.6元,有效规避种植风险。这样既降低了农户发展生产的投入成本,又解决了他们对于销路的后顾之忧,切切实实让种植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坳背村通过种植红缨子高粱,不仅成功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而且还为本村村民提供了30个务工岗位,让村民能够就近就业,实现增收。

波洲镇坳背村村民 关菊香:“从开始以来,我就在这里做事,村里面给我200元一天,我的收入反正和在外面打工基本上也差不多。我的家里面的孙子、父母亲、老人家,我都一举两得地照顾了,而且钱也赚到了。”

波洲镇坳背村党支部书记 李琴:“明年我们计划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以上,进一步加大宣传,联合周边村和我们其他的群众,一起来种植这个高粱,拓宽我们农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甘胜男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2/09/02/11780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