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国首支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助力我县荒山添“新绿”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吕小清 潘林 彭丽琼 编辑:罗云婷 2022-07-24 09: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晃融媒7月24讯(记者:吕小清 潘林 彭丽琼)我县作为湖南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首投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面向社会资本引资入股等方式,撬动解决废弃荒坡、荒山修复治理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等难题,助力荒置山地恢复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晃州镇洞坡村位于我县西北部,山地面积广,地块细碎化,老百姓耕作成本高。通过湖南土壤污染防治基金"以投代拨",我县对境内98亩荒地进行综合整治,将原来村里无人愿种的低产地升级成连片玉米地,有效增加区域种植面积,带动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晃州镇洞坡村党总支书记姚水长:"改变土地的一个种植环境,便于招商引资是一点,第二个是便于耕作,便于机械化操作,所以能够提高经济效益。"

2019年,杨家桥村10多户村民将自家土地租给当地采石场,为沪昆高铁建设供应建筑石料。高铁完工后,因矿业活动造成土地资源占损约4.4公顷。在基金推动下,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于今年7月开工,覆土量近4万方,综合治理施工费约394万元。预计9月底完成治理后,将恢复旱地面积58亩,每年可为周边百姓增加收入87.2万元。

晃州镇杨家桥村村民钟胜明:"现在政府来帮它恢复好了以后,就交给我们,我们又能够变成耕地,又可以耕种农作物,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我县开展废弃荒坡、矿山及矸石场地修复治理项目,合作期内计划修复22个历史遗留矿山,总面积29.1公顷,同时整治县域内10000亩废弃及污染土地,项目拟投资1.25亿元人民币。

湖南清源土壤环境污染防治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林:"将全县亟需治理的由政府承担修复责任的废弃矿山整体打包、搭配周边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整体实施,利用产生的耕地指标交易后的收入覆盖项目前期投入,同时新增大量耕地,增加农民的种植区域,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吕小清 潘林 彭丽琼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2/07/25/11556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