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救援——突降暴雨致新晃一老人被困,党员干部全力救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罗云婷 2022-07-19 16: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湘琼

7月17日晚,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突降暴雨。7月18日上午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平溪河流域水位不断上涨。

当天13时15分,扶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接到伞寨村村民的电话:“我们伞寨村风雨桥下有位70多岁的老人被困河中心了,目前水位很高,雨一直在下,你们快来救援……”

“收到,请您稳住受困群众情绪,注意自身安全,我们立即安排救援队伍前来展开施救!”工作人员与村民做了简要沟通后第一时间报告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紧急调度,带领应急救援队伍火速集结,带上救援设备争分夺秒赶到事发现场。





降雨不断,洪水湍急,时刻威胁着老人的生命安全。

镇村3名干部在与岸边其他同志做好接应措施后,穿着救生衣,带着救生圈,拉起救援绳毅然往河中间被困老人处走去。

“老人家,莫怕,我们来救你了!你往里树木那边靠,不要走过来!”救援队员冲着被困老人喊话示意。一寸一寸,救援队员艰难地在凶猛的洪水中前进,河中心的洪水已经到达腰部,救援队员没有丝毫退缩。

救援队员团结一致挪至受困老人处,为老人穿上救生衣,绑上救援绳。由于老人腿脚不便,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将老人扛起,3名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带着受困老人往岸上转移。

雨一直在下,救援人员带领受困老人与时间赛跑,经过二十余分钟与洪水的英勇抗争,老人被成功救援上岸,岸上群众传来阵阵欢呼并竖起大拇指。

受困老人含着泪水激动地说:“辛苦你们啦,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构筑一座挡在人民与洪水之间的‘铜墙铁壁’是我们的责任!”救援成员、镇党委副书记吴英文说。







扶罗镇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应对本次持续性强降雨,全方位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该镇通过依托“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号召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在内的的88名网格长,398名微网格长,746名微网格员在辖区范围内的88个网格,398个微网格开展持续预警信息发布与灾情收集上报;通过“村村响”不间断播报防灾信息;通过“智慧乡村”视频系统全天检测河流水位与切坡建房等重点区域。

截至目前,该镇尚未出现因本次持续强降雨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罗云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