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床红军毯 激励代代人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先尧 编辑:罗云婷 2021-05-11 15: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口述/姚晓明  整理/杨先尧  边村 我叫姚晓明,今年56岁,现任怀化银龙水务公司总经理,从小就听我奶奶、父母讲述红军在我们家养伤,并赠送红军毯的故事,奶奶、父母交待我们要代代讲好这个故事,这也是我爷爷在生时对父母的交待,要让这故事激励和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拥护红色政权,永远跟党走。

红军毯故事是这样的:我们家住在新晃县波洲镇瓦屋坡村,爷爷叫姚锦扬(又名志成)、奶奶叫刘梅香,1936年元月2日,贺龙带领的红二、六军团部队长征到达晃县龙溪口,休整了三天后,元月5日,红军主力又转回到晃县与芷江交界的上坪便水,小地名叫牛屎垅的地方打了“便水战役”,战斗打响前,红军驻扎在我们家,给我爷爷他们送柴挑水,分给他们打土豪得来的东西,喊他们一起吃饭,待他们如亲人。便水战役战斗打得十分惨烈,敌我双方死伤均千余人。红军部队撤下来往贵州方向继续长征时,留下一部分重伤员在当地穷苦百姓家里养伤。我家住着老胡和老艾两位重伤员。我爷爷是庚辰年(公元1880年)生人,1936年时已56岁,在湘黔边界干着贩盐营生,身强力壮,为人仗义,练就祖传“开四门”的刀术武功,一般七八个人近不了他身,奶奶年纪比爷爷小,心地善良,有同情心,他们对红军伤员细心照料。有一天,爷爷给伤员换完药,突然大门“咣当”一声,被人踢开,原来是伪保长带着四个爪牙闯进屋来,他瞪了两个伤员一眼,手一挥,恶狠狠地说:“带走”,四人蜂涌而上。爷爷眼见伤员要落入虎口,一个箭步上去拦住他们:“保长,这是我家亲戚,路过便水,被飞弹中伤,你怎么随便抓人呢?”可来人不由分说,蛮横推开爷爷,把伤员从床上拖下来,拉到门外,爷爷不顾一切,又一次冲上前去拦住他们的去路,毫不示弱地说:“我的亲戚受了伤,你们还要下毒手,天理不容!”伪保长指着伤员,威胁地说:“藏共匪,与匪同罪,你不明白?给我带走!”四个爪牙如饿狼捕羊似的,两人各拉一个拖起就走。看来光口讲不行了,还得让他们尝尝厉害。爷爷再次冲到爪牙面前,一手拿着大烟杆,一手抓住一个爪牙,厉声说道:“不许抓人!”这时,两个爪牙扬起手中马刀,想砍两个伤员。只听“当当”两下,两把马刀被爷爷的大烟杆打落在地。伪保长狗急跳墙,大声嚎叫:“给我打”爷爷拣起地上的马刀,与他们四人厮杀。爷爷使出祖传“开四门”的刀术,只见银光闪闪,刀声呼疾,既保护两位红军伤员,又抵挡四个爪牙的轮番进攻。伪保长躲在远处看见手下的人越来越不中用,气急败坏大喊一声:“走!” 把手一挥,带着四个爪牙狼狈逃走了。

爷爷冒险斗敌人,使两个红军重伤员免于一难。自此后,爷爷终日不离伤员身边,采取各种方式,躲避便衣队的搜捕,耐心煎药服侍。过了一段时间,老艾因胸部伤势过重不治。而老胡经过治疗,伤势逐渐好转,他执意要去寻找追赶部队,爷爷就给他买了一付货郎担,装扮成小贩,深夜送他出门。老胡离别时,依依难舍,把自己唯一的一床军毯送给爷爷,感谢我们全家的救命之恩。爷爷开始不肯接,认为他在追赶部队时用得着,可转念一想,一个货郎带床军毯,很容易被反动民团发现真实身份,于是就收下了这床军毯,并一直珍藏起来。他经常向子女讲述它的来历,教育下一代不忘昨天,珍惜今天,跟着党走。

老艾去逝后,爷爷制了棺材装殓老艾,安葬在自家的菜园边,为掩人耳目,不招是非,就没有安碑,并交待那年才7岁多的父亲,此人是你的寄父,以后我们每年清明都要来祭扫。当时因来不及问两位红军的名字,只以老胡、老艾称之。

19837月,县里成立长征调查工作队时,我父母向长调队报告了红军老胡送我爷爷军毯的事,后来,县里征集红军文物时,父母将两代人珍藏了60多年的红军毯捐献给国家收藏,县里为感谢父母捐献红色文物,还赠送了一台彩色电视机给他们。2012年,新晃龙溪烈士陵园提质改造时,有关部门把老艾的坟从瓦屋坡迁到了陵园,碑刻“艾同志烈士之墓”及烈士简介,供全县人民缅怀。

一床红军毯,激励代代人。爷爷奶奶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父母听,父母又讲给我们兄妹听,教育我们要为人仗义、扶危济困、听党话跟党走。我的母亲虽没上过学,打小就从炉冲村进入爷爷家当童养媳,经常听爷爷奶奶讲红军毯的故事,成年后,凭着一身能干的体质和说话在理,在公社入了党(公社书记杨崇德是入党介绍人),先后当过大队妇女主任、书记十来年,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任大队支书时,被抽调到波州公社参加“三八”园艺场等三个农场的建设,卸任后仍力所能及地支持村里的工作。父亲当过大队会计,为人勤恳忠诚。我1984年刚满十九岁,高中毕业即参军报国,1987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并荣立三等功两次,从部队转业到新晃自来水公司工作后,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担任支部副书记、副经理;同时关心弱势群体,时常对有病痛、生活困难的群众予以接济。我经常把我们家这个红色故事讲给女儿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现在我把这个红色故事分享给大家,与大家一道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听党的话、走向辉煌。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先尧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1/05/11/9328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