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人民在抗战中觉醒

来源:县史志编纂委员会 作者:胡爱国 编辑:redcloud 2016-11-08 16: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新晃侗族自治县,史称晃州、晃县,1956年成立自治县后简称新晃县。由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抗战时期成为战略大后方的一个支点,形成了浓厚的抗战文化;勇敢的侗乡人民有着抵抗外侮的优良传统和报国精神,在抗战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他还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搜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今天我们刊发一组文章介绍抗战时期新晃的峥嵘岁月,不仅是告诉读者少数民族在抗战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弘扬抗战历史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用“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的抗战精神谱写中国梦新晃篇的华彩乐章。

  

新晃人民在抗战中觉醒

胡爱国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将中国这头沉睡的猛狮打懵了,他睡眼惺忪的坐起来,喝了一口茶,燃起烟袋,打个哈欠,又朦胧地睡着了。

  1931年,“九·一八”事变把这头雄狮真正的打痛了、打醒了,它向全世界发出了怒吼!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将阶级担当转化为民族担当,由阶级斗争的开路先锋,转变为民族存亡的中流砥柱,提出坚决抗战主张,竖起了民族解放的光辉旗帜。“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事变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两个《宣言》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批判了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卖国投降实质,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武装反抗,救亡图存,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人给中华民族注入前所未有的精神气概,点燃了全民族抗战的火焰。于是全面抗战爆发,中华民族才实现真正的全民族觉醒。“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与残暴之敌进行殊死搏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民族没有阶级之分、没有地域之隔、没有统治与被统治之嫌,“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结成利益、命运、荣誉共同体,筑起国家与民族的血肉长城,全国人民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抗击日寇的洪流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全面抗战爆发后,以毛泽东《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为代表的正确的思想、政治、军事路线,是指导抗战胜利的理论武器和关键,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牺牲,英勇抗击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使敌后战场成为主战场。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毛泽东是领导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取得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是全民族取得抗战胜利的精神领袖。

  勇敢的新晃人民,有着抵御外侮的优良传统和报国精神,他们“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沈阳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的新晃人杨先泽,“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就奉命起草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抗日宣言,即《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在延安抗大学习的新晃籍红军指挥员曹玉清奔赴中原敌后,开辟抗日游击战场;新晃籍黄埔军校一期生、北伐战将张本清在长沙发表抗战演讲,抨击“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还有毕业于黄埔军校,经受过北伐革命洗礼的新晃籍国军少将杨坤寿、廖以义和团营职军官李辉匀、杨坤毓、蒲超特、杨炳辉、李国正、杨琪等率部在正面战场与日军奋勇拼杀。

  抗战八年,地处偏远后方,经济文化落后的晃县,被全民抗战的浪潮席卷,侗乡人民迅速觉醒,积极投入抗战的大潮。这个仅11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小县,就有7000多名侗家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奔赴抗日战场,奋勇杀敌。他们有的战死沙场,至今英魂在异乡;有的以残缺的身躯无怨无悔的回到家乡。战时的新晃,实行战时政治体制,改革县政机关,一切服从于战争需要;大量轮训适龄青年,并进行爱国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随时为前线补充兵源;加强实业建设,为前线提供物质支援;加大地方秩序维护力度,保障过境部队和军需物质的交通安全;动员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前线,上万的侗乡汉子自带工具干粮无偿参与芷江机场等军事设施建设;大力宣扬抗战精神,在民众中形成浓厚的抗战文化。由于新晃人民秉承“国家至上、民族至上、胜利第一”的宗旨,上下一心,共赴国难,使得这里成为相对稳定的战略后方,成为沦陷区党政机构、厂矿企业、文化团体和大量难民的避风港。数千名从抗战前线转移到这里的国军伤员得以疗伤修养,重返战场;闻一多等率领的北大、清华、南开师生组成的文军长征队伍到达这里休整后,前往昆明开办集中华文化精英和抗战精神为一体的西南联合大学。觉醒的新晃人民,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新晃的历史上留下了鲜红、壮丽的一页,侗乡人民为之骄傲自豪。新晃籍抗战老兵代表舒易高,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老兵方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就是对新晃人民抗战作用的充分肯定和褒扬。抗战精神成为侗乡人民永远的文化支柱,一直勉励着后人随着历史的潮流奋进。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昭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抗战的最后胜利,标志着中华民族的真正觉醒。醒来70年的中国雄狮,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终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地艰辛探索,总结历史经验,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在抗战中表现的深刻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英勇的民族抗争,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也是今天和明天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支撑。新晃随着时代的潮流发展,随着历史的车轮前进。在党的英明领导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新晃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如今新晃侗乡人民继承弘扬以爱国主义和民族大团结为核心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正在为实现中国梦新晃篇而努力奋斗。

来源:县史志编纂委员会

作者:胡爱国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16/01/29/8375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