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在晃县创建新苏区之七——红军在龙溪口见闻

来源:县史志编纂委员会 作者:曾夷清 编辑:redcloud 2016-11-08 16: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夷清

2016年5月

  1923年5月12日,我出生于龙溪口,已经93岁了。红军长征到晃县时,我有十二三岁了,对红军在龙溪口的一些事情,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历历在目。现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把我当年所见所历的经过写出来,以示纪念。

  民国二十四年(1935)冬,红二、六军团开始了万里长征。1936年1月初,贺龙、萧克将军率领红二、六军团来到晃境。当时的民族工商业者,深受国民党反动派宣传的影响,对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红军纪律,毫无一点认识,甚至产生误解,因而在红军入境前夕,有少数资本丰厚的工商业者,害怕成为打击对象,外出躲避,留下大量黄州白布、绵白糖等商品和铜元。

  农历乙亥腊月初八(1936年1月2日)的中午,天空忽然传来了几声枪声,顿时街上人声鼎沸,蜂拥如潮,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紧接着红军便出现在大街上。

  红军在龙溪口虽仅停留短暂的7天时间,却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红军成立“没收委员会”,没收土豪劣绅财产,对普通百姓却秋毫无犯;连日结队上街游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阐述北上抗日主张。红军宣传队在街道墙壁上满贴标语、漫画,表演街头剧,并在万寿宫戏台上召开平民大会,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与会者每人发给一匹小幅黄州白布。红军还通过龙溪口商会号召各商铺给红军捐款,几天时间就筹集到8000光洋。我家开“天星庄”商号,经营颜料生意,资本不算雄厚,也捐献了200元,红军还给了收据。只因年深日久,收据早已遗失。

  红军司令部驻扎在龙市正街“春和瑞”商号窨子屋,门前两边有战士持枪站岗,警备森严。当时,我家住在“春和瑞”斜对面,店房后面是一片火烧坪地,与“庆元丰”油号后门隔坪相望。红军在坪地上安锅做饭,为部队供应膳食。那时我正在少年时期,看红军很和气,就偕同弟弟一道从后门出来看稀奇。红军在大灶边摆了一大袋绵白糖,看见我们,招手让我们过去,问我们吃不吃糖,我们点点头,红军就舀了一大碗给我们吃。我们家虽然开店,但白糖只有逢年过节或身体不适时才能吃到,现在面前摆了一大碗,吃不吃呢?兄弟两开始还有一点犹豫,你看我,我看你,不大敢动手。红军战士微笑着鼓励我们,“吃吧,吃吧,想吃就吃,不要怕!”并把碗放到我们手里,于是我们你一口,我一口吃起来。我因爱吃甜食,吃得过多,喉涩腹胀,回家连饭也吃不下。

  时隔不久,国民党军队尾追甚急,红军战事失利,开始向土地坳方向转移。最后一天,国民党军队进抵市区边缘,占据舞水南岸塘湾坡碉堡,而红军扼守在北岸云盘坡碉堡,两军隔河对峙。市面商店关门停业,街上行人稀少,而连接南北两岸交通的水上浮桥却保持完好,未遭破坏,但桥上行人绝迹。入晚,双方隔河互相远距离射击,间或有流弹落在屋瓦上,“嘀嗒”有声。是夜,家人无意睡眠,坐以待旦。翌日清晨,当红军早已安全撤离远去后,国民党部队才踏过浮桥,提枪入市,挨户查看。

龙溪口红军“没收委员会”旧址。

龙溪口春和瑞——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曾夷清

  铁流万里史空前,壮举辉光八十年。

  力挽狂澜兴国祚,勇披荆棘解民悬。

  井冈星火长征路,陕北风云抗战烟。

  后继为弘先烈志,强军强国紧挥鞭。

来源:县史志编纂委员会

作者:曾夷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16/05/27/8374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