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天堂地习旅游

来源:红网新晃站 编辑:redcloud 2011-05-29 23: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新晃县天堂乡地习村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天堂乡东北部,距县城30公里,与贵州玉屏毗邻而居,是天堂乡沟通外界的北大门。地习村平均海拔900米,常年云遮雾绕,植被保护完好,景色天然秀丽,加之13组,295户、912余名纯朴的居民及其沿袭的北侗民俗,构成了最为返朴归真的原生态旅游胜地。
        一、住得天然,吃得甜蜜
        地习村整个寨子坐东朝西集中连片坐落在路贯坡北面,多为木质结构的旧式北侗风情民居:木屋一般为明暗三间,前三间为明,中间一间为堂屋,前面有“吞口”,堂屋两侧两间为主卧;后三间为暗,居中的是灶房,兼具厨房、餐厅和客厅功能,在灶房两侧的两间为厢房。为了使木板房结实耐用,里外都细细用桐油刷过数遍,青瓦褐墙半遮半掩在梯田树木之间,一眼看去全是天然。
       随便进到哪家屋里,主人都会当贵宾接待,并不问来路,这便是山里人的淳朴。主人会将客人引进火铺上坐着,乡下的灶房里有一个木板搭成的炕叫“火铺”。火铺上总放着一些看似随手扔弃的废弃木墩,翻来调去细看看,其实是人工雕凿过的,还挺有设计感,许是年月久了总是黑乎乎的,上面的年轮也有些模糊,看得见树和人的历史。这叫做“团”,是用来坐的。
主人自当要招待饭菜的,头道大菜就是腊肉,切成大块大块,红的肉黑的皮都在大铁锅里滋滋作响,葱翠的蒜薹也一同被翻炒得油光水亮香气四溢。
       特色菜是甜豆腐,焦黄的皮、甜醸的心,包的是豆沙和红糖面粉,不算太甜,糯糯的软软的,芯子的口感略有些粗,有些颗粒。还有一道甜扣肉,别处是没有的。不知是地习的日子过得太甜蜜还是山里的居民特别知足,体现在饮食上便是甜蜜,就连佳酿米酒也比别处多出一分甜味。
        二、上有满天星,下有地习村
         天色暗下来的时候正是一天最凉爽的时候,顺着水泥路在山间绕个大弯就到了对面山的道丁村,正正是欣赏地习村夜景的好时间。
        深深浅浅如浓墨淡墨渲染的群山中,灯光突地漫坡而起,仿佛也带着大山深处的声音,闪闪烁烁窃窃私语。灯光浮在暗黑的群山中,与夜空的群星融成一片,不时飘来阵阵雾气让人伫立踌躇,唯恐一抬脚就踏进星空中。
       “上有满天星,下有地习村”是近年才流行的俗语,2007年村村通工程不仅让地习村的夜晚亮了起来,也为天堂乡增添了一处如梦似幻的景致。
         三、说不清的古钟,道不尽的梯田
        地习的古钟被锈蚀成沧桑的赭石色,谁也说不清是哪朝哪代哪位传奇人物留下的。传说五百年前,族长带领族人来到地习住下来,但这里整日都是雾霭沉沉不见天光,夜晚还不时听见“扑通扑通”沉重的脚步声。胆大的村民透过门缝偷偷张望,看见一只巨大的神螺蛳向空中不停喷着黑雾。云游的卦师告诉村民,要将百家钟敲响才能使神螺蛳沉睡。族长与族人同心铸造了百家钟,并将这段历史印在了钟上。当钟声一响起,云开雾散光明重现,人们就在这里安居乐业时代繁衍。
地习是以梯田成名的,梯田层层集中在寨子下方,周围青葱的林木簇拥。看梯田每年有两个最好的时节:五月秧苗插播前看梯田里的水,澄碧如镜山之精神;十月看待收的稻谷,沉甸富足满地黄金。七月也不错,到处是绿油油的,在阳光下闪耀着喧闹的生机。
农夫说:“我们做农活累了,停下来看一阵映在水里的太阳,听一阵田坎边的虫子叫就感觉不累了……”
         四、小雨飘出六月六,夏秋漫山瓜果香
         地习村侗族文化气氛浓厚,每年农历“六月六”都有举行“天禾”坳会的习俗。
虽在盛夏,但地习历来无酷暑。尤其奇特的是在六月六节气的两天,总会下几阵小雨。六月六是接客的日子,各方来宾络绎有来,在薄薄暮色中踩着田坎、吹着凉风,吃了接客宴便住下了舍不得离去。正式的坳会是在六月七,斗画眉对山歌比书法赛锣鼓节目很传统。画眉这种鸟儿好斗却也很有智谋,打架的时候花招百出,甚是逗趣;山歌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音调起起伏伏流畅悦耳,不求甚解也能领略乐趣。
        随着林天公路和通畅工程的完工,地习村利用自身地理气候特色发展了观光农业。在山下西瓜熟烂之时,这里的西瓜才刚到火候,红得透亮甜得纯正,就算是小孩拿来当皮球玩的小西瓜也个个清甜。成片的开放式葡萄园让游客亲手采摘,宝石般的紫色葡萄串细小紧实蜜糖般甜,边摘边吃一会儿手指就变成了紫色。至于金秋梨路边随处可见随手可摘,圆滚滚的,颜色虽不起眼味道却个个甘脆。
        近年来,堂乡党委政府对地习村进行了农家乐休闲游再开发,主要是进行道路的维修和解决部分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如将厕所改造成方便卫生的抽水式厕所、解决饮水问题等。以原生态为根,依托资源优势,为游客创造舒适便利的旅游环境。

 

 

编辑:吴必茂

 

来源:红网新晃站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11/05/29/8388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