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郎古国的“神仙饭”习俗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吴泉万 编辑:redcloud 2011-02-09 15: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吴泉万

  

        根据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国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这天的晚子时,是灶王神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年来凡人善恶情况、祈求玉皇大帝护佑凡人新的一年走好运的时间。二十三日这天的中餐,是灶王神在凡间吃的年饭。所以,人们都要在这天为灶王神准备一餐丰盛的年饭,以示对灶王神的特别尊重,灶王神则会护佑你来年走好运。凡人在经法师认许的前提下,能够吃上供奉过灶王神的午餐与食物,你就沾了仙气。因此,人们又叫这顿午餐为“神仙饭”。

  乞今为止,每年国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这天,我国许多地方就一直传承着过小年的习俗。所谓过小年,就是凡人陪同灶王神在人间过年。

  吃“神仙饭”前,要先三拜灶王神,再到经法师敕过的泡有茶叶的脸盆水中净手后才能用餐。如此清洁用餐,神仙对你才有好感。

  夜郎古国里的新晃侗族自治县龙溪古城内的灶王宫,每逢国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这天,热闹非凡。成百上千的信众都要前来祈祷灶王神,与灶王神过年,傩师们还要唱颂傩歌“灶王颂”。

  灶王神在人们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

 

 

编辑:彭宏高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吴泉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