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郎古国里的“灶王宫”变迁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吴泉万 编辑:redcloud 2011-01-09 11: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泉万

  在夜郎古国国都所在地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龙溪口古城东侧正大门的入口处,屹立着一座十分引人注目的道教古建筑“灶王宫”。因其始建年代无法考证,民间有传:“始建于夜郎国鼎盛时期的战国年代”。“灶王宫”前后进行过三次重建,第一次约在唐中,第二次约在元初,第三次在清末。在无法考证其确切始建年代的情况下,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根据县道教协会组建发起人努力修复后的现状,于二OO八年十月为其设立了文物保护单位“灶王宫”的标志。简介为:始建于清末,占地面积148平方米,为新晃有名的道观。其东西北三面依山而建,青砖高墙,南面为9米高的拱型牌楼式高墙,上书“灶王宫”三字,宫内置神龛。正殿供奉着掌管人们饮食与福祸的灶王神,左殿供奉着慈航真人,右殿供奉着财神。文革中,“灶王宫”三字和雕刻精美的浮雕、神龛及数樽神像被毁。一九九七年拨给县道教协会使用后恢复原貌。

  清末重修后的“灶王宫”,其所辖占地面积有二千平方米以上,包括其左、右两侧的厢房以及瑶池宫(1928年“道教会”的办公场所)、五通庙、戏台、厨房、厕所、休闲地在内。那时灶王宫内供奉的神明有:九天东厨司命太乙奏善府君(简称:灶君、灶王爷)、九天东厨司命御慈夫人(简称:灶母、灶王奶)、福水童子、善火童郎、太阳、月亮、雷公、雷母、慈航真人(又称‘观音大士’)、善财、龙女、赵公明财神、招财童子、进宝郎君、土地公、土地婆等十多樽神像。宫内各殿堂的入口处都有41公分高的门坎,各殿门上都有“福”字雕刻,殿门上方饰有篆体“寿”字框栏。大门入口处置有石块砌成的长方形天井,整个灶王宫的屋檐水都要先入天井,在经天井暗道流入宫外,意为“肥水不入外人田”。解放前夕,因时局动乱,附属建筑全部被毁,当地居民趁机在其地面上建起了许多民房。现在,这些民房已经地方政府的房产管理部门发证,形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也许是灶王神的威严与灵感所在吧,唯单一古色古香的“灶王宫”,却在多次的浩劫中得以幸存了下来。

  “灶王宫”座北向南,正门是椭圆形的大木门两扇。原大门用厚黄铜皮护面,铜皮上镶有凸起的铜制大鼓钉,两扇大门在阳光的照射下可闪闪发光。门首上方的条石上刻有太极八卦图,以示驱邪招财、出入平安。门下安装有一块经石匠精雕细刻的石门坎,两边各置有一块方石凳。牌楼正中上方有一竖形方框,方框内直书“灶王宫”三颗大字。“灶王宫”三字系前清晃州直隶厅洞坡脚戴家寨书法家戴开鸾先生所书,字迹犀利、久看不凡,用青花陶瓷片镶嵌而成。竖框两旁,各有“灶王爷”、“灶王奶”的浮雕彩画一幅。在浮雕彩绘画像两边的长方形空格内,同用青花陶瓷片堆砌有戴先生手书的“天官”、“赐福”、“赞化”、“调元”八个大字。中端方框内堆有山水、花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此外,大门两侧的方框内还堆绘有守卫门户的蹲狮一对,形状猛烈,势欲破壁跃下,降妖驱邪!

  二OO一年八月十日,湖南湘潭大学“国际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研究‘980601’项目”中方理事长、博士生导师王建章先生,在考察了新晃县龙溪口尚存的道教古建筑“灶王宫”与傩技傩戏(即道教的神功绝技)之后,题词为“活宝贝”、“很有发展前途的国际瑰宝”。

  “灶王宫”内原有的那座精美的“神龛”是清同治年间所造,其间还有一个另人感慨的真实事故。一日,清军大将苏子建的火头军、芷江县的李三元回乡探亲,听说新晃县龙溪口“灶王宫”内的神明很是灵验,他便诚心前往朝拜许愿。回到军中后,李三元果真屡建战功被破格提升,成为了芷江的官家富豪。为感恩灶王神的护佑灵验,五年后李三元返乡花重金购得上等檀木请来能工巧匠,为灶王神制作了一个雕艺精湛、堪称稀世珍宝的神龛。当这座神龛用船从芷江运抵龙溪口时,轰动了整个湘黔边境!此后,湘黔边境、舞水两岸、城乡处处,前来朝敬灶王神与宫中众神的香客与信众络驿不绝,“灶王宫”的香火日趋鼎盛。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晃县解放前,“灶王宫”内的所有神像被毁,维护宫内正常运转的二位传真派女道士张洁真、李细娘被迫还俗嫁往芷江与贵州的万山等地。“灶王宫”中的那座稀世珍宝“神龛”,直到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时,才被造反派当作“四旧”捣毁,实在令人痛惜!一些八、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们回忆说:如果这座神龛得以保存下来,现在可以置换整个新晃县城。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晃县解放后,“灶王宫”的房产由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管理,出租给贫困的无房居民居住。一九七O年至一九八O年,灶王宫被大湾罗供销社租用存放食盐。一九八一年至一九九三年,又出租给无房居民居住。一九九四年,为落实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县人民政府以晃政发[1994]17号文件将“灶王宫”收归宗教部门管理。一九九七年至二OO二年,县道教协会组建发起人多次向县人民政府、县宗教管理部门上呈《关于将“灶王宫”交由道教管理使用的报告》、《关于对我县“灶王宫”修复与运作问题的建议》、《关于将“灶王宫”作为道教活动场所的请示》等文字材料与口头请示。经多方协调与努力,二OO一年,县房产局正式将“灶王宫”的产权移交给县宗教事务局管理。二OO二年八月二日,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作出了《同意将“灶王宫”作为道教活动场所的批复》。二OO二年八月十六日,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道教协会在“灶王宫”举行交接仪式,正式将破烂不堪的“灶王宫”交由县道教协会维修与管理使用。

  一九九四年至二OO一年的八年间,“灶王宫”处于闲置状态,闲置期间,“灶王宫”被邻近居民用作堆积废品、倾倒垃圾的场所。二OO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灶王宫”又发生了宫后史砌堡砍大塌方事故,严重危及到整个“灶王宫”现有建筑的全部倒塌与周边居民房屋及人身安全。在县道教协会组建发起人的艰辛努力下,在湖南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勇奇与县属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支持下,经过二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全长16米,高8米,平均厚度1.8米的混凝土石砌保砍,保质保量的抢修竣工。二OO三年元月至十一月,“灶王宫”内的灶王殿、慈航殿、财神殿内部全部修复,相关神像得以重新雕塑到位。二OO三年十二月四日,新晃县道教协会为配合新晃县委、县人民政府举办的“国际画眉节活动”,举办了“古夜郎(湖南·新晃)灶王宫神像开光活动”。该活动得到了湖南省道教协会、怀化市道教协会、中共新晃县委县人民政府、怀化市玉皇宫、溆浦县玉皇殿的大力支持,新晃县道教协会、灶王宫管委会的道众们都为之付出了辛劳。在庆典仪式上: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兰棣之先生题词为“道教文化渊源长,喜庆今日重放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岱松先生题词为“道宫重修夜郎兴,新晃有幸得福音;神恩辉耀照大千,人天欢腾乐仙境”;北京《华夏吟友》杂志社总编王成刚先生题词为“灶王宫里拜天尊,舞水河边寻祖根;新晃炎黄众儿女,夜郎重造好乾坤”!二OO四年,“灶王宫”正式对外开放。二OO五年五月,怀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给“灶王宫”颁发了《湖南省怀化市定点宗教活动场所证》。二OO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给“灶王宫”颁发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至此,按照现行的有关政策规定,“灶王宫”方才正式成为道教组织与信教群众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

  现有的“灶王宫”已属危房,处于闹市区内,因场地狭窄,四周又紧邻居民房屋,早已不适应当今宗教事业与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县道教协会已在夜郎西另择宝地,意欲将“灶王宫”异地搬迁,苦于无资金来源,恳盼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道教界和有善举的仁人志士能给予鼎力关爱与资助。如此,方能使“灶王宫”重放光彩,发挥其护佑打造夜郎古国大业早日实现、福祉夜郎人民子孙后代的应有作用。“灶王宫”旧址修缮后,可交由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或作县道教协会与新址灶王宫的一个驻县城联络点或办事处使用。

  明者、善者,无量寿福也!

 

 

编辑:彭宏高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吴泉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