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郎谷,但愿拥抱你不是梦

来源:红网新晃站 作者:张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0-11-25 14: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深秋时节,好似老天爷别有用意,艳阳一半,烟雨一半,一个不寻常的秋天。更让一个多情的我,拥有了无数遐想。肃静的夜郎峡谷宛如一幅无边的水墨山水画,它的险峻,鬼斧神工;它的神奇,引人入胜,在淅沥中氤氲了一番梦幻的情怀。如果没有山顶的一线天光之蓝,我几乎要以为峡谷与潺潺流水的融合是仙境中的那抹烟雾朦胧的桃花源。悬挂在夜郎谷山峰与天空的银盘,两河口民居的憩静与祥和,六面山壁的翠绿,谷底喧闹声伴着风雨散着那醉人的绿香。农耕者披霞戴月,蹒跚在通往夜郎谷的石板路上,充满着桃花源神寂的田园风光的夜郎谷,让人忍不住想要俯身亲吻它。
        踏上通往夜郎谷的那一刻,就彻底被神奇夜郎的古韵笼罩着,也被绿色包围了。一种莫名的轻松和愉悦涌上心头,不知如何形容此刻的悸动。心安歇的神园,梦开始的地方。或许是最贴切的写照吧。
        在这神奇的峡谷中,在这一片氤氲的烟雨中,我仿佛坠入仙境的爱丽丝,幽谷之游就这样开始了。当两岸独具侗族特色的戴家寨、杨家寨等村寨屹立在眼前时,一种来自古老侗家寨子的圣洁震撼着心灵。据说这是《边城汉子》电视剧外景拍摄地之一。沿着一条水泥公路,从山脚下盘绕而伸进夜郎谷,飞瀑流泉映入眼帘,鸟语花香,沁人心脾,弥漫了山腰谷底的云雾变化莫测,时而涌若滚滚波涛,时而飘若缕缕游丝。烟雨朦胧中幻想着侗乡巫傩文化的风情,再沿着青石板铺成的“蜀道”般的山路结伴而行,让零星的细细雨线倏地钻进衣领,带来丝丝畅快的清凉。
        夜郎古国,顾名思义,是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曾两置夜郎县,是稻作、鼓楼、木楼侗寨、巫傩文化保存得最完整的地区。千百年来,延续至今的“竹崇拜”、“牛图腾”与斗牛、斗狗等独具特色民族风情,酝酿了内涵丰富、扑朔迷离的夜郎文化。而如今,除了神秘夜郎民族风情,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正是一个神奇的夜郎谷仙境。夜郎大峡谷盛极一时景象浮现于脑海,君临胜地,那些历史的面容仿佛就要鲜活起来。
顺着林间小道信步,伴着山涧清香,临风摇曳,侗家姑娘婀娜多姿,盈一眼山人交织的美景,悠悠地来到侗家老汉的木楼前。刚一进屋,就被眼前的景象醉倒了。这爬上窗台的绿色犹如举向天空的思想和灵感,带着大地和秋天独有的体温,干脆利落地扑向你,让人觉得这绿色从一开始就是在这里等着你,让你怦然心动,让你热血涌动。夜郎谷斜射的独特阳光,透过绿荫送进木屋,好似铺上一层如蝉翼的轻纱,几乎可以嗅到满谷的异香与清新。
        有了如画的美景相伴,当然就不能少美食。其实,在这独具原始丛林神秘感的峡谷中游走,并不需要如何丰盛的山珍海味,当侗家阿妈满面笑容地端上一道道当地菜肴,心就醉了,再一尝侗乡老爹地道的野味,满上侗家人用夜郎泉水酿制的米酒或甜酒,一桌朋友谈笑风生,红脸相陪,话在酒中,情在酒中,梦中酒中,好不畅快。
        入夜,撤走心底最后一道防线——幽谷的阴深。我们才能还原成真实的自己。不用怀疑,夜郎谷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人变得纯粹,让人充满幻想。我们尽情放歌,尽情舞动,放肆挥洒。没有约束,没有不安,仿佛我们就是为快乐而生。欢乐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在夜郎谷的长廊中飘渺,与泉水声和树荫的婆娑声融合,奏响了一段迷人的侗族风情曲。
        清晨,微风抚摸着古树,鸟儿唤醒了峡谷,朦胧的山雾漏下点点阳光,透过云雾在夜郎谷放声歌唱,歌声追寻露水的轨迹,我们轻柔地和夜郎谷说早安。城里人和我们有很久没有呼吸如此清新的空气了。那是一种直入心脾的清爽,令人舒畅。除了侗族传说中的“竹崇拜”,峡谷上游还有一座湘黔交界的“友谊湖”,向游人暗示着侗族文化的精华,也让夜郎谷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此的温婉祥和,难怪在夜郎漂流过无数次的外乡人感叹道:“我爱夜郎谷,你可能没来过这里,但你却没有任何理由来过以后会把它忘记”。
        人与谷的相伴,溪与山的依恋,风与泉的合奏,鸟与云的亲昵……此情此景,让人心动。我张开双臂想要拥抱夜郎谷,却发现自己早已在夜郎谷深情怀抱中,今年就让夜郎谷见证我们的约定吧,但愿拥抱夜郎谷不是梦。

 

        编辑 彭凤华

来源:红网新晃站

作者:张建华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10/11/25/8389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