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罗镇:森林防火“五个+” 党群同心再发力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蒋湘琼 杨代军 杨长成 杨司琪 编辑:罗云婷 2022-10-05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晃融媒10月5讯(通讯员:蒋湘琼 杨代军 杨长成 杨司琪)持续的干旱天气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压力,为进一步压实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责任,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扶罗镇党群同心巧用“五个+”防火于未“燃”。

节前部署+节中落实,工作开展有节奏。国庆节前,扶罗镇党委、政府召集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书记、护林员结合“三整顿两提升”内容开展森防专题部署会暨森防培训会,进一步压实参会人员责任,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各村(社区)分别召开森防专题部署会,增强村民森防意识,打通工作部署“最后一步路”。国庆节期间,按照“人员到位、巡查到位、宣传到位、处罚到位”的要求开展工作。

网格员+护林员,精兵强将不缺位。辖区内以党员为主的88名网格长、398名微网格长、746名微网格员与128名护林员组成“森防尖兵”在全镇88个网格、398个微网格中开展“敲门行动”,扎实推进“森防知识男女老少熟知,野外用火党员群众共抓”。通过“党建+微网格”定岗定责,“森防尖兵”共向3万余名村民分发传单1万余份,政策解读累计4000余次。

白天巡查+夜间巡逻,严防死守不松懈。白天,“森防尖兵”组成3个小分队,分别以扶罗、李树、新寨三个集镇为“圆心”开展巡查,巡查内容主要是野外用火、护林员与村干部值班值守、宣传氛围营造等,进一步绷紧“森防弦”。夜间,“森防尖兵”组成2个小分队持续开展巡逻,消除麻痹思想,谨防松懈大意。

固定标语+流动喇叭,宣传动员无死角。“放火烧山,牢底坐穿!”“上山带火如带镣,毁林毁草要坐牢!”“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等标语遍布在于集镇、入山入口、团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各村(社区)的“村村响”响彻村庄;装载车载喇叭的16台防火宣传车循环播放森防广播,驶进村村寨寨;200余个随身喇叭与“森防尖兵”成为“最佳拍档”;微信群、QQ群森防政策、小视频持续推送。

耐心劝导+严厉处罚,警钟敲响有成效。除了开展耐心劝导,扶罗镇在森防工作中勇于亮剑,依法依规对违规野外用火者进行处罚。国庆期间处罚5人,共计罚金750元,同时,工作人员将处罚结果转发至各村(社区)村民微信群,起到良好的震慑效果。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蒋湘琼 杨代军 杨长成 杨司琪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2/10/06/11904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