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红色壁画 焕乡村新颜!这群大学师生在侗乡绘出乡村“兴”画卷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 编辑:罗云婷 2022-07-04 09: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全杨科 段雯馨 罗鹏飞

盛夏时节,走进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向家地村,满池的荷花在风中摇曳,干净整洁的院坝,平整宽阔的村道,浅粉的荷花、淡绿的荷叶与红色文化艺术墙交织在一起,勾勒出盛夏最美的风景。

6月27日至7月1日,由13位师生组成的湖南医药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新晃分团,来到向家地村进行绘墙实践活动。洗笔、调色、勾线、绘图,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绘墙成员一笔一划在墙面上绘出红色故事,绘出乡村“兴”画卷。

1936年1月8日,红二、六军团在“便水战役”结束后,近 800 余名重伤员从上坪经贵州白屋场至向家地建立临时战地医院,进行部队休整。现保存有红二、六军团佯攻战场、行军路线,红军野战医院,红军前指旧居,为红军缝补衣服的裁缝铺,红军住过的房屋和红军井等。

为重新找寻向家地村红色文化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学习红军先辈的革命精神,湖南医药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新晃分团通过绘制生动有趣、活灵活现的红色艺术墙面,将促进乡村振兴与村庄红色红色文化有机结合,以红色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新晃分团绘制红色艺术墙面)

新晃分团的师生以红军故事文化墙作为弘扬红色乡风的有机载体,结合向家地村的民俗风情与红色文化背景,精心设计墙绘内容,设计出了红军井、战地医院与军民群像图等场景。经过师生们五天的辛勤创作,一幅幅绚丽多彩的长幅画面呈现在村民眼前,成为了向家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中老爷爷为新晃分团分享向家地村红军故事)

一件又一件历史事迹定格在一面面白墙上,为乡村添上一笔笔浓墨重彩的红色印记,重新追寻回那份独属于向家地村的红色记忆。



(村中小孩子被红色壁画吸引)

经过五天的绘墙工作,一幅幅“人在画中,情在心中”的红色文化艺术画,呈现在向家地村原本单调的白色墙面上,红军长征的故事逐渐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来源:新晃融媒

作者:

编辑:罗云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