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周重颜:以过硬本领和实际行动,真抓实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

来源:红星云 编辑:罗云婷 2022-04-28 15: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新晃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深化“领着学、带着干、逼着办”工作抓手,贯彻“深入、具体、透彻、快捷、钉钉子”工作要求,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从深化思想解放上起步,凝聚真抓实干大共识

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推动全县起步开局的前提和基础,以思想大共识凝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构建“大政研”格局拓视野。成立县“大政研”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策研究联动机制,由县领导牵头,结合分管工作,每季度选取1-2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把问题摸准搞透,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化意见建议。开展登高望远行动,以站在“大个子”肩膀上审视工作的方式,组织专门考察组赴贵州福泉市、丹寨县、玉屏县、沿河县、松桃县、务川县六地开主题考察,形成合理化建议18条,均以写入2022年县委工作要点抓落实。

召开专题务虚会聚共识。针对“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的区域发展态势,2月8日至10日,新晃全体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130多人齐聚一堂,紧扣“新晃高质量发展如何闯出新路子”大会主题,聚焦“产业及园区发展、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服务”三个专题召开务虚会,形成5个方面的发展共识,借务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实行跟班培训提能力。制定完善以“上跟班、下挂职、外派学、内交流”为主要形式的青年干部培养机制,选派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直机关跟班锻炼,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全面提升干部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从大抓产业上起步,增强真抓实干硬实力

把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抓手,从大局着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突出集群成链提能级。成立新晃县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重点围绕化工、中药材、特质农业、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文旅康养6大产业,推进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行动。建立“产业长+执行产业长+项目长+发展顾问”机制,出台争项争资争政策考核奖励暂行办法,组建6个产业招商小组,集中力量开展“1+20”产业链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做大生态圈,打造全市有位次、全省有影响的特色产业集群。

突出平台建设提层次。坚持把新晃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专业化“五好”园区作为全县经济增长新引擎,建成园区226公顷专业载体,落地老蔡志诚众创、新晃工业集中区众创空间、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5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全力推动县化工园区获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实质推动武陵山大(龙)新(晃)经济协作示范园建设,精准绘制区域产业全景图、服务需求表,实现产业“紧配套”,服务“近配套”,以平台赋能促动产业加快发展。

突出环境优化提质效。出台《新晃侗族自治县关于鼓励投资兴业的若干规定》,从用地保障、财政奖补等方面提出37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将基层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节点,积极开展“无黑无毒无(电)诈无(非)访”县创建,增强基层治理与环境优化的协同性、整体性、实效性。深化开展营商环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完善政企协调员、行管帮办员、税务指导员、法制护航员“四员”联企服务工作机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顶格处理,切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从深化实绩实效考评上起步,激发真抓实干新动能

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真抓实干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

压实责任抓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组织指挥体系,重点项目由县委政府领导担任指挥长,县级领导全部上阵攻坚。建立“三拖一”重点工作推进体系,每个重点工作明确一个牵头单位,由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支持部门共同组成团队合力攻坚、推动落实。通过召开调度会、碰头会,制定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确定完成时限,并按时序强力推进。

整合力量抓督查。整合县委绩效办和两办督查资源,成立县“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大督查工作专班,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列出督查台账,采取“点穴式”方法,按照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加强跟踪督办,对未落实的事项查原因、落实中的事项查进程、已落实的事项查结果,推动落实掷地有声、一抓到底。

健全机制抓考评。制定出台红黄牌预警问责制度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落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行黄牌、红牌预警管理,并适时启动问责程序,将考评结果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重要依据。自2022年1月预警问责制度实施以来,全县共发出黄牌11张、红牌1张,诫勉谈话1人,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极大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综合采取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措施,多管齐下,激励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来源:红星云

编辑:罗云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