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禾滩镇大晏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颜值” 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

来源:新晃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甘胜男 编辑:罗云婷 2021-12-14 08: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晃12月14日讯(实习:甘胜男)禾滩镇大晏村不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们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禾滩镇大晏村村民 吴正坤:“人人都爱讲卫生,个个都爱干净。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已经变得相当高(好),就连我在城里读书的孙女,每个星期都想回到这里住一晚上。”

微信图片_20211214083443.jpg

寒冬时节,走进禾滩镇大晏村,硬化的道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变得更干净了,寓教于乐的文化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宅前屋后,一簇簇菊花竞相绽放,近看点头摇曳,微笑迎客,远看黄紫红粉,如繁星点点....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令人赏心悦目。

禾滩镇大晏村党支部书记 杨排锋:“今年以来,我村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和‘五个到户’走访,结合我村党建+微网格积分制管理,着重从村民的习惯养成入手,把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改水改厕,有效遏制了生活用水随意排放、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的不良行为,使我村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关键还是要改变村民乱丢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培养村民“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为此,大晏村在村内主干道设置了2个垃圾集中转运点,并发放了200余个垃圾桶放置在各家各户门口。同时,还以培育村风文明为着力点,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通过村内广播、村民微信群、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改善人居环境等内容,引导群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禾滩镇大晏村村民 吴星雨:“经过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我发现我们村比以往变得更加干净了,村里面的道路也比以往更加宽敞和整洁了,村民的素质也比以往有所提升,变得更加文明。我作为一名青年,也将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14083446.jpg

伴随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晏村的“颜值”越来越高了,“气质”越来越靓了,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变化,村民自发清扫道路,孩子在小巷里嬉戏,勾勒出绿树村边合的诗情画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一幅幅充满生机的乡村振兴画卷。

禾滩镇大晏村党支部书记 杨排锋:“接下来,我村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将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新晃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甘胜男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1/12/14/10556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