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域封禁|新晃县实行林长制推进全域封禁的有利条件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罗云婷 2020-12-22 09: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


phpzlQPnT


新晃县推进全域封禁的有利条件



有丰富的封山育林经验

由于我县位于云贵高原余脉,土壤贫瘠,立地条件较差,上世纪80年代中期林木被大量采伐后,虽进行了造林更新,但效果不理想,植被恢复缓慢,后来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封为主,封造结合”的思路,举全县之力围绕“封”字做文章,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全县森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植被迅速恢复。20多年来,封山育林面积占同期造林保存面积的2倍之多,曾被评为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实践证明,群众对封山育林的成效普遍认可,全域封禁符合我县生态保护修复的实际情况。

有坚实的群众护林基础

目前,我县村级护林员(含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788人,这支队伍将持续到2022年。之后,天然生态林133.35万亩全面保护后,仍将建立管护网络,按5000亩/人测算,聘请村级护林员人数也将达到266人。由于能源结构的转变,现阶段柴火已不是农村的主要燃料来源,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广大林农采伐林木的主观意愿降低,主动申请采伐林木指标的现象逐年减少。“十二五”期间,每年发放的林木采伐指标均在10万立方米以上,而近三年来,每年发放的林木采伐指标分别为为5.5万立方米、4.5万立方米、3.4万立方米,呈明显下降趋势。

有具体的生态项目保障

全域封禁提出的“五大工程”建设,均考虑与国家、省级的林业重点项目接轨,做到全域封禁资金有保障。如:我县2020年申报创建的汆岩省级地质自然公园、天雷山省级森林自然公园、黄家垅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将纳入国家自然保护地管理;争取到新增天然林停伐补助指标10万亩,中央财政新增补助资金160万元/年;争取到2020年度长防林项目建设资金700万元,可实施人工造林30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000 亩、封山育林2万亩;结合国土三调数据,申报2021年度退耕还林项目面积约5000亩,争取到资金800万元;申报2021年古树名木保护试点县项目,可争取资金200万元。

有持续的发展愿景支撑

由于木材市场行情的长期低迷,广大林农转型发展意愿越发迫切,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全域封禁既注重“封”,也注重“育”,能够实现社会生态效益和林农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发展布局上,远山(山顶)是天然风景林,近山(山脚)是经济果木林。在路径选择上,林业合作社、造林大户等经营主体可利用适宜的近山山地,转型发展东魁杨梅、龙脑樟、油茶等特色经济林、果木林,或者发展林药、林禽、林畜、林菌等林下经济。如拟推广的杉-黄精、松-黄精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将结合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及中幼林抚育项目的实施,引导造林大户发展林下黄精种植,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格局,为推动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罗云婷

本文链接:http://www.hnxhnews.com/content/2020/12/22/8741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