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三拱桥

编辑:redcloud 2011-05-29 16: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湖南省新晃县新晃镇龙溪口社区,是湖南最西端通往贵州的一座重要古桥梁。初建于明末,复建于清乾隆八年(1934年)。桥面为青石桥路面,桥上为风雨长亭属典型的北侗民族石木结构建筑,是北侗族桥梁建筑艺术的代表作。

  三拱桥分上下二层结构,上层为木质结构风雨亭,下层结构为巨石砌成三个大石拱,横跨龙溪河。几百年来成为龙溪古镇通往贵州的一座具有商贸、交通、友谊等多种功能桥梁。贵州玉屏、大龙、长岭等方向的客商赴龙溪口经商必经此桥。三拱桥不仅历史悠久,同时还带来了湘、黔两地人民团结和边贸繁荣。

  三拱桥古建筑保存完整,整体为石、木结构。据记载:修建三拱桥湘、黔商户积极捐助,聘请北侗地区能工巧匠进行修建。桥为四礅三拱,两头桥各砌七级石阶,寓意“金山(三)”、“银齐(七)”,体现了旧时商人朴素的祈求财富之心理。

  三拱桥现状保存完好,周围的历史、自然环境未有改观,东连龙溪古镇,西连红光古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