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趣味斗牛

编辑:redcloud 2011-04-21 19: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野性在疯狂的释放中尖叫

古夜郎动物奥运村

      “11号加油!11号加油!”斗牛场内,两只斗牛‘哞’、‘哞’叫着示威,看台上,观众喊声震耳欲聋。在新晃动物奥运村,新晃“古夜郎之旅”激情动物打斗活动在这里激情开打。吸引了来自怀化、贵州铜仁等周边县、市的众多游客。

        斗牛是侗家最为常见的娱乐活动。每当斗牛,整个寨子就沸腾起来,所有的青年男女都要盛装打扮前去助阵,那阵势热闹非凡。如今,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斗牛已经从滩头河边奔入了设施完备的斗牛场,不仅成为湘黔边界斗牛爱好者的活动中心,而且成为新晃侗族自治县拉动山区经济、发展旅游业的一张特色名片。

      斗牛场位于夜郎古乐城的一个山坳中,四面靠山,场内的看台、解说席、音响台等设施一应俱全。

      开始是祭牛神,法师的牛角呜呜长鸣,威武的斗牛士长旗挥舞。祭完牛神,斗牛开始,人们把参加比武的斗牛一对对放进斗牛扬。看台上,观众把内场围得严严实实。山上各色的彩旗飘扬。内场中央,第一轮一对对开打。两牛眼红耳竖,夹尾低头,四角相架,以撞、挂、顶、抽、落头等"招式"奋力争斗,打得难分难解。斗败者拔腿就跑,胜者紧紧猛追,直到败者逃出战场。第一回合的失败者都逃走了,胜者回来又一次展开第二轮恶战,失败者又逃走,第三轮胜利者之间又展开格斗,直到最后剩下一对,这是斗牛中最精彩的决斗,此时两牛实力相当,一个回合比一个回合更凶猛,恶战一次比一次更激烈,有的一直斗数小时不分胜负,这不仅是比力气的决斗,也是比斗技的决斗,它们互相寻找对方薄弱处和至命处,勇猛冲杀,两对牛角互相碰击,震耳欲聋,有时它们头顶头,相持数十分钟,肌肉崩得几乎要爆裂;有时,斗久了,就用粗又大的绳子绑住两牛的脚,双方同时用力把牛拉开,打个平。有时格斗直到日落,直至其中一条牛败下阵来逃走方休。得胜者昂首在场中吼叫,场中立刻敲响标志胜利的牛皮大鼓。主持人给它戴上大红花,由它的主人牵着绕场一圈,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场外,80多头牛"运动员"装扮一新,牛角和尾巴上都扎起了标志胜利的红绸带,主人牵着牛绳,在围观者的赞誉声中得意洋洋。参赛者不仅来自本县和周边县,还有从贵州凯里和铜仁远道而来参赛的。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