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山联海春潮涌——怀化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来源:掌上怀化 作者: 编辑:罗云婷 2021-11-25 15: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跨山联海春潮涌

——怀化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记者 姚晓伟 李青青

武陵横亘关山阻,冲关夺隘立潮头。

怀化,群山苍莽,远隔大海。“美得心痛”却也曾经发展滞后。大踏步赶上新时代,怀化,要靠什么追逐星辰大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山,是怀化的家园,也是怀化的桎梏;海,是怀化的希望,更是怀化的未来。瞩望世界,只有对外开放,让山与海相连,才是怀化拥抱世界的唯一出路。

2021年9月2日,一辆复兴号高速列车从高铁怀化南站驶出。无人机视角下,沪昆客专、怀邵衡铁路、张吉怀铁路、湖天大道与怀化绕城高速在城南片区交汇,形成了便捷的交通网络,怀化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记者潘雨摄)

跨山联海,开放襟怀,春潮涌动。过去的五年,我们“跳出怀化看怀化”,全力打通大通道、构筑大平台、织密大网络、培育大产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在跨越关山、逐梦蔚蓝的征程上,怀化奔跑的步伐铿锵,一串串喜人的数字攀升,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怀化,正在令世界刮目相看。

大通道:山与海的握手

怀化,自古“枋船万里通六诏,五溪烟水下三湘”,商贸繁华催生开放的襟怀。

湘黔、枝柳铁路交会于怀化,“火车拖来的城市”让怀化飞速发展、声名鹊起。

赓续铁路枢纽之城荣光,继沪昆高铁开通之后,2018年12月,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怀化再次打通一条直达东南沿海的快速通道。

初冬季节走近怀化西编组站,这个站内有股道56条、道岔308组的全省第二大铁路编组站气势恢宏,蔚为壮观。业界标杆的“神来之笔”,是怀化大气魄打开通道的决心体现。

2020年12月26日上午,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站运营,近期建成的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化至梅江段和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线路在接入怀化西编组站后同步开通运营。(记者潘雨摄)

2020年12月26日,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电气化改造、新怀化西编组站等“两线一站”正式开通,怀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再添双翼,发展潜能再次激发。

如今,湘黔铁路、焦柳铁路、渝怀铁路、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和即将开通的张吉怀高铁,在怀化市区呈“米”字形交会。怀化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不是省会城市的高铁枢纽城市。

高铁贴地飞行,高速四通八达,航线联结南北,水运通江达海,国省干线成网,“六位一体”综合交通网日臻完善,让怀化“走向世界”具有无限可能。

怀化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立体交通网络已形成。(记者潘雨摄)

“转身向海天地阔,潮起云飞满目新。”市委书记雷绍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怀化正将眺望的目光,由封闭的大山转向开放的大海,追逐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蓝色梦想。

近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历史机遇,着力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干成干好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相继开通了怀化至明斯克、怀化至德黑兰等4条国际班列;“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并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怀化正逐步打通联结中国西部、向南出海通达世界的大通道。

山的那边是海,山离海并不遥远。让山海相连、借船出海,走向世界,是怀化人民的时代梦想。如今,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山与海握手”的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大平台:山与海的襟怀

联通世界,我们既立足后发,更善抓机遇。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怀化,从国家战略规划中找到了红利。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怀化被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新的使命任务。

2021年3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雷绍业主持召开怀化市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记者杨智伟摄)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成为怀化干部群众的强烈共识。“将区位变成方位,把定位变成地位。”市委书记雷绍业表示,怀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赋予怀化的新使命、新定位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行动,奋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推动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市委市政府决策层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敢想敢干。去年11月,怀化市政府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通过陆上连接湖南乃至中部地区,海上连接东南亚、南亚,共建“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物流大通道。

2021年10月18日,2021年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开幕式在岳阳城陵矶港召开。怀化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北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就打造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作演讲。(记者潘雨摄)

今年10月18日,在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开幕式上,市政府再次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怀化至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和建设怀化国际陆港》战略合作协议。

“通道决不能变成过道!”怀化立志于构建“大平台”,打开“大市场”,联通“大物流”,激活“大商贸”。建设怀化国际陆港,成为明智的历史选择。

“这是非干不可、非干成不可的大事!”在专题研究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时,市委书记雷绍业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走进位于怀化经开区的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工地,挖掘机挥舞巨臂、运输车来回穿梭……在这里,无论晴雨皆战场,时时感受到担当进取、勇创一流的奋斗热情和大干快上的工作干劲。

9月13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运输车发出的“交响曲”,怀化国际陆港项目开工仪式在怀化经开区举行。(记者潘雨杨智伟摄)

怀化国际陆港是着眼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公铁、铁铁、铁海联运,紧密连接北部湾港、广州港、磨憨口岸至东盟各国,建成后将成为怀化的核心战略资源、国家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货运集结中心、湖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重要载体。

怀化国际陆港全景图。(记者潘雨摄)

同时,同步建设东盟物流产业园,通过大力拓展与陆港相配套的临港产业园区,实现“以港促产、以产兴园、以园助城”,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发展、物畅其流、商通天下的繁荣景象。

“在当前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形势下,各地物流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说,我们必须要“快”,与时间赛跑;要“优”,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要“高”,苦练“内功”,快速成为“一港一园”建设的“高手”,从而在新的一轮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

主动出击,不负时代,焕发华彩。“十三五”期间,怀化开放崛起取得重大进展,广州港怀化内陆港、公用保税仓、舞水出口监管仓等一批开放平台建成运营,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6.3%,增速居全省第二。

大环境:山与海的气度

东风浩荡,乘势而上。怀化的“硬实力”通江达海,联通世界;“软实力”也要广纳客商、人人称善。

“良好的营商环境,好比阳光、空气和水,企业须臾离不开。”市委书记雷绍业说,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怀化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11月3日上午,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记者杨智伟摄)

今年4月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3次召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推进大会、讲评大会,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浓厚氛围,凝聚全市大抓狠抓猛抓营商环境的磅礴力量。

“严禁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插手企业项目建设,严禁向企业转嫁费用,严禁在监督管理服务中收受礼品礼金,严禁部门利用行政权力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怀化专门出台《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用行为准则来规范干部行为。

谁触犯红线就处理谁。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原董事长林某凤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严重破坏营商环境,2020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规所得予以追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月1日,怀化市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动员大会上,公开通报了5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严查倒逼、即查即办、案例曝光、容错免责、纠建并举,“旋风行动”以“秋风扫落叶”的坚定决心和勇气,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目前,怀化已形成“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共识,并把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票否决”事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57件,立案84件,处理14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6起101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着力打通堵点、淤点、痛点。”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要求,要聚焦重点不松劲,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等改革。

针对过去办理审批,需一个个跑部门,一处处“拜码头”的问题,怀化加大改革力度。如今,高效办公,许多事项可一次搞定。

在工程建设领域,怀化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建设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四个环节,分别明确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3家部门牵头审批,并引导项目单位通过“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不见面”办理。

在此基础上,怀化还借鉴外地经验,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办公、集中查验、集成审批”,建立了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板,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通过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告知承诺、上门服务等机制,将审批时限在省里基础上再压缩了三分之一。

11月12日,怀化高新区年产30万方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砂石生产线项目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竣工联合验收。怀化高新区建设规划局牵头,组织规划、人防、消防等6部门按照“线上办理、信息共享、并联验收、加强指导、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方式进行,当天就办结。

全面打造方便、快速、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怀化在落实省里3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上,自我加压,对161件“事”的办事流程进行再造。“跨域通办”全面启动,全市13个县市区已与17省62个地区建立“跨域通办”合作。

怀化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自行办理业务。(记者武娉娉摄)

如今,市本级政务大厅入驻事项2173项,进驻率100%。市本级还下放了161项权力到县市区,向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赋权256项。

条条框框少了,审批流程优化了,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10月,怀化新登记企业7881户,同比增长11.5%。

大产业:山与海的呼唤

外强筋骨,内练苦功。山海融通,怀化呼唤更强劲的产业动能。

今年9月召开的市第六次党代会,再次明确了怀化发展的总体战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按照这一定位,怀化强化“产业优先、项目为王、产业是发展根基”的产业项目建设理念,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

怀化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记者田敏摄)

前不久,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湖南怀化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名列其中。怀化,再一次拿下“国字号”名片。

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记者潘雨杨智伟摄)

细数过往,成绩斐然。怀化先后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一大批“国字号”平台。

一张张“国字号”烫金名片让八方客商青睐怀化、走进怀化。五年来,怀化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68家,形成了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电子信息、医养健康(中药材)、农产品加工、桥隧装备制造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巢正风暖,凤凰来栖。怀化把招商引资作为抓产业的重要引擎,围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发力,通过高位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怀化招商引资来势喜人。1至10月,预计全市到位省外境内资金418.71亿元、同比增长30.01%;新引进1亿元以上的项目103个、总投资550.14亿元,其中省级认定“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3个、总投资172.4亿元。“三类500强”企业项目引进数量居全省第2位。

2021年10月8日上午,我市举行-2021年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东旭集团项目签约仪式。(记者潘雨杨智伟摄)

产业正兴,乘势直追。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一批优势项目接连落地。今年,怀化先后举行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在怀省重点项目34个,完成投资148.99亿元。市级重点项目333个,已完成投资570.13亿元。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高歌猛进,增速一直保持全省前列。

厚植沃土,春色满园。今年,怀化制定实施《怀化市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采取奖励真金白银、畅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多渠道支持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借力扬帆远航。

11月18日上午,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深交所上市。嘉宾共同鸣钟,见证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记者杨智伟摄)

11月中旬,本土企业捷报双至。德众汽车和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上市。怀化实现了上市公司既“破零”又“倍增”。

“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德众汽车副总裁王卫林如此表达心声。

山,曾经寂寞;海,曾经遥远。转身向海的怀化,正绽放山海相连的无限精彩。

好风凭借力,春潮涌动急。打通通江达海的大通道,构筑商通天下的大平台,聚集独具优势的大产业,新时代奋起直追的怀化,正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光明前景,破浪前行!


来源:掌上怀化

作者:

编辑:罗云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