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族箭歌

编辑:redcloud 2011-05-30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史书上有关侗族的记载,最早见于宋代,距今1000多年前。侗族山歌,包括箭歌的发生、发展也应从宋代开始。因为侗族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文字,对于民族历史、社会知识、生产经验、男女交往、伦理道德、风土人情等都是靠歌来记录,靠歌来传承。歌唱是侗族自己独特的“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侗族先民“视歌为宝”,学歌就等于学文化,掌握的歌越多,知识就越丰富。

  侗族箭歌,依附于侗族山歌而产生,其艺术则高于普通山歌。如佳酿中之烈酒,又辣又过瘾。

  箭:古代兵器,长约二三尺的细杆装上尖头,杆的末梢附有羽毛,搭在弓弩上发射。顾名思义,箭歌就是攻击对方的歌。多用比喻、借喻、明喻、暗喻、赞喻、讽喻、反语的手法嘲讽他人而取乐。自谦之人也有自嘲自箭现象。箭歌语言诙谐、幽默,戏谑成分多,常令人忍俊不禁,弯腰捧腹。因此,成为一种久传不衰的文化现象。

  明清以来,侗族民歌已形成一种完整的文化体系,品种齐全,最常见的有赶坳歌、玩山情歌、喜酒歌、嫁歌、劝世歌、丧堂歌等,箭歌多样性也随之而产生。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在生产生活中频繁交流,矛盾也不断地产生和化解,为箭歌的滋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侗族箭歌被歌师们在山歌对唱、竞赛中加以升华和利用,十九世纪广为流传,侗族箭歌从此作为一种山歌艺术得以确立。

  侗族箭歌作为民族文化的一种艺术形式,它被人们接受之后,歌师们不断编写箭歌,一代传一代,不断完善,提升内容精华,至今,侗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经常对歌、赛歌,箭歌随侗族山歌得以流传。

  2007年9月,侗族箭歌列入第一批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