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贡溪 神奇四路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贡溪乡政府 编辑:redcloud 2010-08-20 10: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钟溪寨天然溶洞

钟溪寨风光

上刀梯

 

天井寨傩戏表演戏楼

傩戏表演一

傩戏表演二

天井寨傩文化基地

 

天井寨傩文化基地外景

        贡溪乡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南部边陲,东、南、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天柱县的坪地镇、邦洞镇、注溪乡接壤,北面与本县扶罗镇毗邻,距新晃县城47公里,省道晃天公路穿境而过,全乡总面积69.8平方公里,辖13个村,16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万余人,其中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7.6%,是一个侗族人口聚居乡镇。贡溪各种资源丰富,是重晶石矿、铅锌矿的主要产区之一,贡溪辣椒、贡溪鸡也是享誉湘黔边界。
         四路村山青水秀,依山傍水,民风淳朴,风景宜人。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山偎水,水绕山,树在水边长,水在林中流,山水相映,林水相亲,景色秀美,环境清幽,集色美、形美、声美、原始美于一身。村中村民团结和睦,善良淳朴,热情好客。村内完好保留着历史悠久,富有侗族特色的木制建筑,富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民织绘的“侗锦”色彩鲜艳,美观大方,极具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
        这里物产丰富,地理条件独特,孕育了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的侗族傩文化。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它的古朴与神奇已日益引起世人关注,国内外数十名著名专家、教授、学者相继多次对贡溪四路村傩文化进行考察,一致赞誉该村傩文化是世界上最原始、最古老和保持得最完整的艺术瑰宝。讫今,四路傩戏、傩技班共接待我国和日本、韩国著名专家、学者近150人次前来考察,并外出香港、怀化、吉首、芷江等地演出120余场次。目前出版的关于贡溪、侗族傩戏的理论研究文章已有上百篇,学术专著50余万字。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该村傩文化基地建设顺利,傩戏“咚咚推”正逐渐成为我县旅游产业的亮丽景点。
       四路天井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傩戏“咚咚推”的发源地,位于贡溪乡东南部,距县城50公里,现有村民46户,251人。村民的房舍都是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光洁的石板路贯穿全寨,道路两旁是高高的石墙,石墙上爬满青绿的藤蔓,石缝中点缀着生机勃勃的花草。村落被遒劲参天的大树环抱着,幽静而又神秘。这里是侗族傩文化产生和发展地。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称得上是艺人,可他们从不外出卖艺。只在农历六月一日和春节元宵的“上元”两个时间,才集体表演傩戏“咚咚推”。“咚咚推”,综合了演唱、对白、舞蹈等艺术,由钹、包锣、唢呐、鼓四种乐器伴奏,节目风格原始、神秘、粗犷、绮丽,是儒、释、道三教合而为一的奇特现象。现存《跳土地》、《过五关》、《关公教子》等80套节目,角色包括玉皇大帝、雷公、电母、姜公、关羽等人物神怪,是我国原始农耕文化在侗乡的具体演绎。在其悠久的发展过程中又融进了战争、巫、医等内容,使得文化内涵更加厚重。
        天井寨同时也是新晃“三水两城一场三寨”中的三寨之一,属于旅游开发的重点建设项目。近年来该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进行“傩文化基地”、道具更新、剧本重谱等系列建设。傩文化基地开建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建成高12米的鼓楼式戏楼一座,使“咚咚推”傩戏有了专门的演出场所;新建200多平方米观戏吊脚楼一座,为游人观看傩戏表演,存放演出用品,展销贡溪特色产品,提供了场地。对天井寨周围原有的古石墙进行了修葺,完成了对天井的清淤改造,使得清澈见底的天井重现于世人面前。新修了一条800多米的进寨石板路,延伸到户户家门前,对全寨78户所居农户房屋进行屋脊的亮化工作,飞檐翘角,封檐刷白。气势恢宏、古韵洋溢的天井寨寨门也于2009年已如期完工。
        近年来,该寨先后迎接了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怀化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接待了外国学者专家的来访,并同中南大学文学院携手共建新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四路傩文化基地。
        钟溪寨与天井寨相邻,距新晃县城53公里。包括大江、姚家两个村民小组,现有46户,186人,是一个纯侗民居住的自然村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该寨位于湘黔交界海拔1040米的顶天山脚,1986年由贡溪连接贵州的公路修通,2007年修通的水泥硬化公路,为该寨与外界沟通创造了便利条件。
       这里流行着傩戏之外的另一种傩文化:傩技。摊技中有诸如上刀梯、踩红犁、过火山、吃玻璃、啃磁盘等绝技,一般在祭祀祖宗之日才表演。在傩文化当中,傩技是与驱邪逐魔和解厄除难联系在一起的。傩技难度越大,驱邪逐魔和解厄的程度越高,功效越大。
       钟溪寨对面有一狮子洞,因其形状酷似狮头而得名,当地人将其侗族奉为驱邪逐疫、镇寨保安的狮神。每逢年节,必祭祀狮神,扎狮舞狮,人神共娱。从明正德年间至今有470余年的历史。早期的舞狮为地面舞狮,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加之南狮、北狮技艺的引进,逐渐出现了桌面舞狮,高台舞狮,刀梯舞狮等舞狮形式。2010年农历6月初6钟溪寨成功举办了侗族傩戏傩技整合提升剧目汇报演出,民间艺人蒲祖龙表演了精彩的吃瓷碗、吃活鸡,姚仕彬等人上演了精彩绝伦的上刀梯、刀梯舞狮子表演,吸引湘黔边界上千人前来观看。

 

编辑:吴必茂

来源:新晃新闻网

作者:贡溪乡政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晃新闻网首页